我爱你的第五年

岛屿少年(五十)

  2012年5月30号


  高二的地理课上我们学过,台风天气时候台风眼区外总是会狂风暴雨,然而由于离心力的作用,台风眼内却是微风无云的好天气,易烊千玺就处在台风眼的位置。回校之后,无论学校里的人如何夸大事实指指点点和议论纷纷,他都充耳不闻,一如既往的淡漠。安静的看书,总是走在人群后面,对趁着毕业季鼓起勇气表白的女生总是浅笑拒绝不多说一句话。不管发生什么,他的生活看起来好像每一天都一样,如果非要说哪里不一样,那大概就是王俊凯对他的黏和占有欲变得越来越光明正大了。


  靠着他吃饭,靠着他听歌儿,靠一靠就睡着了。


  蝉鸣声贯穿每个燥热的午后,午休时候,教室里有翻卷子的声音,大部分人都趴在桌子上睡觉,少数还抑制着浓浓睡意与数学题胶着,也许多做一套题,高考就多一分,十七八岁的年纪对未来总是充满着无限期待的。


  风扇在教室顶上旋转,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可是三片扇叶根本无法与夏天的炎热抗衡,趴在桌子上睡觉的人无不是满头大汗,不时要起来用湿巾擦擦或者去洗手间洗把脸。在教室第二排,低着头看书的千玺,一只手拿着书,另外一只手拿着薄厚适中的英语练习册给旁边的人扇风,一下一下又一下,手和胳膊好像都不会酸,趴在桌子上的王俊凯睡得很熟。


  “千玺,我下去买喝的,你喝什么?”


  被赶到最后一排的千玺同桌热的实在睡不着准备去楼下小卖部买饮料,路过自己位置的时候问千玺,千玺抬头看他一眼,将食指放到嘴边示意他小点儿声,眉眼间有一丝自己都发现不了的责备。见状,同桌幽怨的看了一眼睡得正香的王俊凯。


  “放心吧!他打雷都醒不了的!”


  “要一瓶可乐,谢谢。”


  “可乐?你不是不喝可乐么?是不是给王俊凯要的?我说了给你带没说给他带啊!才不给他买。”


  “你再说一遍?”


  同桌说完嘴刚撇了一半,王俊凯头都没抬伸出胳膊精准的掐住了他的脖子,千玺同桌吓了一大跳,然后迅速声音洪亮的道歉。


  “凯爷我错了!”


  “很嚣张啊?”


  “咳咳……”


  同桌被掐的咳嗽起来,王俊凯丝毫没有放手的意思,慢吞吞的坐起来,转了转睡僵的脖子,一脸不爽。


  “我错了凯爷,我错了,我开玩笑的。”


  “你为什么要给他买?”


  王俊凯扬着下巴,斜着眼瞅着他。


  “他他是我同桌啊!”


  “坐同桌了不起啊?!”


  突然提高音量,千玺同桌又被吓的一个激灵,班里学生也被吵醒,大多人都已经习惯了王俊凯毫无预兆地发火,所以都是见怪不怪,正好午休快结束了,被吵醒的就直接起来出去洗脸或者买冷饮。王俊凯翻了一个巨大的白眼,搞不清状况的同桌可怜的看向千玺求救。


  “看什么看!”


  又被吼了一句,千玺同桌真的是一动不敢动了,前两天林子航被毒打还历历在目,现在谁都不敢惹他。千玺合上书起身,


  “我下去一趟,还要别的吗?”


  “再买桶冰淇淋,要大桶的。”


  “嗯。”


  千玺往外走,王俊凯松开手伸了个懒腰晃晃悠悠地出去洗脸了,留下还是没搞明白的千玺同桌站在原地欲哭无泪,给你买就是了,发什么脾气。


  


  午休还没结束,所以小卖部人还不是很多,千玺拿全东西走过去结账看见前面的林子航。


  “一起结。”


  千玺将手里的冰淇淋和可乐放到林子航旁边,然后将钱递给了收银员,正在掏钱的林子航将用手将自己东西的推到前面与他的隔开。


  “各付各的。”


  林子航将钱递过去,已经拿到千玺钱的收银员一时间不知道该不该接,千玺看着收银员示意她就用自己的,林子航从收银员手里抽出千玺的钱扔到一边。


  “显得你有钱是吧!”


  “林子航。”


  先结完走到门口的林子航被千玺叫住,千玺看着他。


  “我们聊一下。”


  “我跟你没什么可说的。”


  “我有跟你说的。”


  千玺拎着袋子走向他。


  小卖部后面有一条狭长的小路,路两旁是高大的梧桐树,浓密厚大的树叶将阳光遮挡的丝毫不透,午后有风从树叶缝隙见哗哗穿过。


  千玺和林子航站在树下。


  “说吧!”


  靠着树的林子航先开口,漫不经心地样子。


  “给我他们的联系方式。”


  “谁?”


  “指使你往我杯子里放东西的人。”


  “呵……我以为你会问我为什么这样做呢!”


  “你这样做的理由我不用想都知道,我要的是幕后人的联系方式。”


  “真是让人讨厌的狂妄自大。”


  林子航哼笑,


  “少自以为是了,我就是看你不顺眼,怎么样?”


  “给我。”


  “说了是我自己做的,我的手机号王俊凯手机里有啊!”


  “林子航。”


  千玺叫他全名,面部表情明明没有什么变化,甚至都没有提高音量,但是气氛却一下子凝重了很多。


  “你怎么对我没关系,但是你真的知道指使你的人的底细和目的吗?也许他们的目标是王俊凯!”


  “你这是在炫耀吗?”


  “没有。”


  认真的解释,千玺看着林子航,表情有些许不自然。不知道为什么,明明是他直接导致自己被拘留却没有真正生气,反而有些内疚,尤其是在听说王俊凯和他打架决裂后。


  其实林子航说的一点没错,在自己设计让他被捕后他还一点不生气,这就是骨子里无形流露出来的炫耀,因为得到了更加宝贵的东西,所以自己让他所受的罪都变得无关痛痒,反而是自己看起来比较可怜。


  “有时候你们真的挺让人恶心的,打着保护对方的名义肆无忌惮的伤害其他人。”


  “他们是刘川的人。”


  “嘁。”


  听完也是毫不在意的样子,林子航不屑的嘁了一声准备离开。


  “你这样会让他陷入危险中。”


  “让他陷入危险的一直都是你。”


  一直平静地林子航猛的抬起手指着他,


  “有人比你更危险吗?”


  固执,倔强,自尊心,生性的自私,自作聪明和自以为是,似乎都是年轻的通病,毫不自知又如影随意。


  


  


  “大家都别忘了时间啊!明天下午7点在鸿源楼餐厅见啊!”


  千玺拎着塑料袋走到教室门口时,大云正站在讲台上说话,底下乱哄哄的一片,下面的人七零八落的回答着知道了,交代好后大云准备回座位时扭头看见千玺,便看向他笑。


  “千玺你知道在哪儿吧?”


  “嗯?”


  往教室后面走的千玺听见大云叫自己回过头,大云看千玺表情就知道他根本没有听自己讲话。


  “明天毕业典礼结束后大家去吃饭,别忘了。”


  “什么时候?我怎么不知道?”


  千玺还没有回答,洗脸回来的王俊凯听见后接话,大云白了他一眼。


  “你知道什么?!上周就说了你的脑子能记得住什么?!”


  “你想死是么?!”


  “赶紧的,你的活动经费还没交,一人五十,上课前送到我那去!”


  “你这跟谁说话呢?!”


  王俊凯做了一个要抽她的动作,大云给了他一个幼稚的眼神,王俊凯接着问。


  “大妈不是说高考后吗?”


  “高考后能聚的齐才怪!回家的回家,出去玩儿的出去玩儿,谈恋爱的忙着开房,哪里聚的齐!”


  “啧啧牛大云你这是准备和谁去开房?!”


  王俊凯冲着大云挑眉,


  “千……玺……”


  长长地尾音,大云挑衅地看着王俊凯,直到他快变脸了才说出后半句,


  “你的活动经费我已经帮你交了哦!”


  “喂!牛大云!你的良心呢?!”


  “被你吃了!”


  两个人从教室打到走廊,千玺没有理会他们将吃的放到王俊凯桌子上,这时候,低着头看书的罗庭信忽然抬起头,两个人不小心的四目相接,对视了两秒,然后罗庭信冲他淡淡的笑了笑。


  笑容浅淡,眼眸平静,毫无波澜。


  午后耀眼的阳光将教室照的明亮刺眼,地面的灰尘在打闹间扬起飘荡在干燥的空气里,在罗庭信的注视下千玺微怔,是一恍惚,时间好像瞬间退回到了去年快要入冬的时候,那时候他们还不熟悉,可每一次罗庭信看见自己的时候,都会冲自己笑笑,带着孩子般的好奇心与礼貌,单纯的对自己示好。


  很像那个时候。


  千玺收回视线,转身回到了座位。比起大声质问自己的样子,这样的罗庭信才让他觉得格外不舒服和不安。


  直到千玺回到座位,罗庭信才收回落在他后背上的视线,笑容也慢慢消散,他将手里的书合上,四周的哄闹声被瞬间屏蔽了一样消失,那晚滂沱的雨声和刘志宏的话在耳朵边无比清晰的响起。


  


  “干嘛?找我什么事儿?”


  夜里十一点,大雨猛烈的像是要将整座城市冲垮,刘志宏穿着人字拖出来,穿着雨衣的罗庭信已经在院子门口站了很久了,本来身体就是瘦瘦弱弱的样子,被宽大的雨衣包裹着看起来更瘦小了。


  “为什么要这样做?”


  “什么?”


  “你不是喜欢王俊凯吗?为什么还要把易烊千玺放出来?”


  大雨打在伞上啪啦啦的声音,砸在身上应该会很痛,可面前人的脸上除了倔强再也没有其它,罗庭信开门见山的说。


  “我有我的原因。”


  “因为王源吗?因为是王源喜欢的人所以才不忍心吗?!”


  “跟他没有关系。”


  “你从一开始就知道易烊千玺的身份,为什么不说?你为什么不阻止他?”


  “你知道之前收到的航班信息的短信是我发的吧?”


  刘志宏没有回答罗庭信的问题,转口问他,虽然一时间不明白他为什么突然问这个,但是罗庭信还是点了点头。


  “所以,用你聪明的脑子好好想想,早就叮嘱你防备易烊千玺的我为什么这样做!”


  “我不知道!”


  罗庭信微仰着头看着刘志宏,雨水都灌进了他的衣服里,


  “我不知道要怎么对付他,怎么做王俊凯才不会受到伤害。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你在筹划什么,可我知道我想要什么,我要王俊凯没事儿,我只要王俊凯没事儿!”


  “罗庭信……”


  “我要你告诉我,你现在,是站在王俊凯这一边的。”


  满脸雨水,卑微可怜的乞求声。


  “你为什么不去和你们那群朋友商量?”


  “越多的人知道王俊凯就越危险,在没有把握之前,王俊凯绝对不能知道他的身份。”


  “那你考虑过我的感受吗?”


  庞大的雨水里,罗庭信小心翼翼的看着刘志宏,他抿着嘴唇,眼睛里是从未有过的内疚与后悔。


  “对不起,三年前的事情,对不起!”


  向着刘志宏深深的弯下腰,


  “我知道是我们害死了王源,可是,真的不是故意的,本来是打算关一会儿就把他放出来的,也不知道那天会有……”


  “别说了!”


  “这几年来,王俊凯没有睡过一天好觉,你看见他每天嘻嘻哈哈,可是他过的怎么样有多痛苦你们看不见。”


  “你回去吧!”


  “刘志宏。”


  罗庭信怯懦又固执地拉住想要离开的刘志宏的手腕,


  “你现在,是站在王俊凯这边,对不对?”


  “嗯。”


  明明在他提起王源时内心极度的排斥与难受,却在看见一直郁郁样子的他欣喜的表情后有些动容,迟疑了会儿刘志宏开口,


  “罗庭信,你……别害怕。”


  “我不怕。”


  我们都是那样的,无论是在琐碎的生活中还是学业或者是以后的职场上,在遇到困难时再辛苦再委屈都不会掉一滴泪而是咬着牙苦苦撑着,但是,这时候只要有人轻轻问一句,你还好吗?就会克制不住流泪。


  从知道真相以后,罗庭信每天跟自己说的最多的就是,罗庭信,你别害怕,不要害怕。可是,怎么会不害怕呢?每天每时每刻都在担心,王俊凯还不知道要怎么办,王俊凯如果知道了要怎么办。不敢和任何一个人说,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一直以来,他都生活在王俊凯的身后,风来他挡雨来他也挡。


  “像从前那样,跟在王俊凯身后,和他也要做朋友,即使困难,也要努力地待在他俩旁边。”


  “剩下的交给我就好了。”


  


  


  夏天下午六七点的时候,夕阳将海平面和云彩都染成了霞色。从千玺住的地方看向外面,马路上有下班后不慌不忙回家的行人车辆,从高层看下去他们很小很小,像是蚂蚁。道路两旁被雨水冲刷过后的梧桐树叶绿的发亮,有灰色的小鸟从这一棵树嗖地飞向那一棵树。远处的海鸥低低的在海面盘旋着,偶尔停下觅食,一阵阵袭来的凉爽的海风里好像还有它们咕咕的叫声,起伏的海浪一上一下冲刷着沙滩,花草树木和行人飞鸟都被夕阳变得温柔起来。


  “我做好了。”


  厨房里的人探出头喊,声音自信愉悦,站在阳台上远眺的千玺回过身将手里的杯子放到茶几上然后往厨房走,然而刚走到门口他就愣在原地。


  锅碗瓢盆随意堆叠,柜子上是切的乱七八糟的菜,刀板上的肉跟牛排一样厚,垃圾桶里装满了新鲜的形状各异的蔬菜,地板上还有鸡蛋壳和番茄汁儿。


  案板上放着三盘隐约能够认出来的菜,西红柿炒鸡蛋,青笋肉片和青椒肉丝。


  “怎么样?准备了一个小时的成果不错吧!


  看着王俊凯得意的小表情,千玺点了点头。


  “嗯。”


  嗯,一片狼藉。


  “你先尝尝这个。”


  王俊凯夹了一筷子递到千玺嘴边,千玺看了一眼有些犹豫不敢张嘴,


  “张嘴啊!”


  千玺张嘴嚼了嚼,王俊凯期待的看着他,


  “怎么样?”


  “比昨天有进步。”


  “yes!”


  像是被夸赞好吃一样高兴,王俊凯连忙夹了块肉给千玺。


  ”尝尝这个!“


  “还行。“


  “我就说我有天分吧!学什么都贼快!”


  趁着王俊凯不注意千玺将嘴里的肉吐到手里,然后扔进垃圾桶。


  “最后一道菜。“


  “稍微有点咸。“


  “味道呢?


  “还不错,为什么突然想学做饭?”


  千玺岔开话题,


  “为什么不能突然想学做饭?”


  “那,你要做给谁吃?”


  


  


  “回来了?”


  王浩炳刚打开门便看见坐在沙发上的王俊凯,听见他问点了点头。


  “不上晚自习吗?“


  “嗯,吃饭吧!“


  扭头看见餐桌上摆好的饭菜,王浩炳愣在了原地,王俊凯没有看见他的惊讶一样往冰箱那边走。


  “喝白的啤的?“


  “来点啤的。”


  餐桌不大,在冰箱冰过的啤酒摆满了桌子,两个人面对面的坐着,是晚上9点多,天已经黑了。


  “这些都是你做的?”


  “那凉菜是买的。”


  “什么时候学会做饭了?”


  整个房间都是安静的,只有两个人简单又有些尴尬的对话,两人大概都不记得上一次坐在一起吃饭时什么时候了。


  “瞎弄的。”


  凉啤酒一杯一杯的喝到肚子里,整个身体都凉快起来,很多时候酒真的是好东西,可以解渴,也可以给人勇气。


  “你还要等多久?”


  “什么?”


  “等我妈,你打算再等多久。”


  听完,王浩炳喝了一大口酒,低着头没说话。


  “再找一个吧!”


  王俊凯说,


  “她不会回来了。”


  “不找了。”


  “找一个人还能做个伴儿。”


  “这不有你呢还。”


  这一次轮到王俊凯短暂的沉默,然后他说,


  “这没几天我就毕业了,就不在……这了。”


  “又不是不回来。”


  “好好的找一份工作,再找个合适的人,下半辈子好好过,多好。”


  不知不觉一桌子酒已经所剩无几了,可能是有点酒意了,王俊凯语速慢了下来。


  “罗庭信和春子他们都认识吧?跟着我也混吃混喝那么些年了,我不在的时候有事儿给他们打电话,别不好意思,就当儿子使。”


  “小凯……”


  眼底里的淡淡笑意在听完王俊凯上段话后慢慢消失,声音也低沉下来。


  “你是不是不打算回来了?“


  “给。“


  王俊凯起开最后两瓶啤酒,递给了王浩炳一瓶,躲避开他的问题。


  “要去很远的地方是吗?“


  “爸。“


  只一句,王浩炳眼眶就红了,


  “对不起。“


  王浩炳仰头举杯一饮而尽,想要将眼眶里的东西憋回去。


  “当年我任性叛逆给你们惹出这么大的麻烦,后来也不懂事儿,天天打架闹事不务正业,这些年来没少让您操心。现在我也大了,要是有合适的,你再找一个,跟人再生一个也来得及,我算是对不起您了,下一个您好好教,肯定比我有出息。”


  “你要去哪儿?”


  沙哑的声音,王浩炳紧紧握着酒杯。


  “去很远的地方吗?”


  “嗯。”


  王俊凯点头,


  “很远。”


  “还回来吗?”


  “这儿我家。”


  王俊凯举起酒杯笑了笑。


  

评论(203)
热度(2028)
  1. 共1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一点慢,低产,不弃,不走。

© 我爱你的第五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