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的第五年

树影斑驳的理教西路(中)

(七)

周末学校附近的餐馆永远人满为患,易烊千玺上到餐厅二楼,偏头看见王俊凯在朝着自己挥手,走过去,他旁边坐着个女生。

“林晨,那天晚上见过的。”

“你好。”

王俊凯起身介绍,女孩也起身跟千玺打招呼。化了淡妆,扎着清爽利落的马尾,和那晚的样子倒是很不一样。

“你好。”

千玺礼貌地冲林晨点点头,坐在了俩人对面,林晨接着说。

“上次的事情一直没有认真的道谢,所以我让王俊凯约着你一起出来请你俩吃个饭。”

“小事儿,别在意。”

看着林晨说完又看向王俊凯,正好王俊凯也看过来,短暂的四目交接。原来那天在便利店约自己吃饭是林晨叫的,易烊千玺想。

“以后出去玩儿尽量别自己一个人,女孩子不安全。”

“嗯,我知道了,上次是跟学姐去的,结果她突然有事先走了。”

林晨略不好意思地解释,易烊千玺没接下去,王俊凯将菜单递给他。

“你点吧!”

“我都行,给林晨点吧!”

菜很快上齐了,三个人一边聊天一边吃,林晨性格比较爽朗,一直带动着话题,聊聊他们高中的事情,北京的一些好吃的什么的,气氛也还可以。

“当时我们班有俩被保送到你们a大了,其中一个就王俊凯。”

“另一个不会是王源吧?”

“不是不是,他还不行,另一个是苏婉清,他俩那会儿在我们市还挺轰动的。”

“那是,俩保送就算了还在一个班,你们班主任应该挺高兴。”

易烊千玺低着头剥小龙虾,特专注。

“我们班主任是哭笑不得,还说得亏那时候没有真的棒打鸳鸯。”

“啊?”

听到最后几个字易烊千玺突然停下手里的动作,好奇又惊讶的抬头看着林晨。

“苏婉清王俊凯女朋友啊!他没跟你说过啊?”

他跟我说这干嘛!

易烊千玺心想,又想起来之前好像听王源提过一嘴。

“王源上次好像跟我说是他有个前女友。”

“对,后来苏婉清出国了,就分了。”

 “聊什么?”

上洗手间回来的王俊凯看见两人聊的很有趣的样子,易烊千玺抬头看他,

“聊你的前女友啊!”

“你又瞎说什么?!”

声音不大,但王俊凯脸明显黑了一下,林晨看着千玺毫不在意的吐了吐舌。

 

易烊千玺开车过来的,吃完饭将林晨送到学校后才和王俊凯一起回校。

“周一请我吃饭。”

走到王俊凯宿舍楼下千玺说,

“为什么?”

“那天便利店你说你要请我吃饭啊!”

“今天不是请了吗?”

“今天算是林晨请的,又不是你。”

“我结的帐好吗?”

“吃个食堂你墨迹个屁啊?!给!”

易烊千玺将手机递给王俊凯。

“干嘛?”

“加微信啊!你手机号搜不到微信。”

王俊凯微低着头慢吞吞地接过去,有点儿犹豫的样子。但易烊千玺丝毫不急也没有因为对方的犹豫而尴尬,就站在那,双手环在胸前看着他。过了一小会儿王俊凯输入自己微信号后还给他。

“走了。”

易烊千玺将手机揣兜里转身往宿舍楼走了,王俊凯握着手机愣了会儿神,最终点了同意后上楼。

 

“你干嘛去了?这么晚?”

回到宿舍,躺床上打游戏的王源瞟了一眼王俊凯。

“出去吃了个饭。”

“跟谁啊?”

“哦,和……”

王俊凯突然停顿了下,又说。

“和林晨。”

“你俩没事儿约什么饭?苏婉清回来了?”

“没,我洗澡去了。”

 

 

(八)

在大多数人眼里,易烊千玺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好像很少能感受到他有什么富家子弟的毛病。吃泡面,人字拖,大裤衩,头发有时候也不剪,刘海长了就扎一个苹果头,吆五喝六的和一群人在大街上撸串侃大山,看起来和大部分普通男生一样。但是,如果你真的这样认为,那么你一定游离在他的圈子之外。真正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富家子弟的毛病他一点都不少。譬如,他的脾气。

在王俊凯和林晨一起向易烊千玺走来的时候,站在食堂门口的易烊千玺的脸很明显垮了下去。

“那个……”

“出来吃饭,西门等你。”

王俊凯刚开口,易烊千玺就像没有听见一样,打着电话看都没有再看他一眼径直离开了。

“怎么了?”

林晨看着有些尴尬的王俊凯问,王俊凯放下半举着打招呼的手。

“没什么,你想吃什么?”

“都可以。”

 

[在吗?]

易烊千玺看到微信后反手将手机扔到了床另一边,满不在乎的样子,拿着浴巾去卫生间洗澡去了。回来瞄了一眼床上的手机,黑屏。坐到书桌边抽出了一本书,翻了几页丢在一边,走到床边拿起手机。

[有事?]

四十分钟后王俊凯才收到回讯,他皱了皱眉。明明是他扭头就走,现在好像还在给自己脸色看。王俊凯倒是没有犹豫,直接回复了。

[没事。]

[?]

[发错人了。]

“啪!”

易烊千玺将手机扣在书桌上发出响声。

“哟?输很惨?”

洗完澡回来的乔禾看到这幕以为他打游戏输火了问道,易烊千玺没理他,捡起手机往楼下走。

 

“下来!”

夜里十一点半,王俊凯接到易烊千玺电话,简短的俩字,说完就挂。王俊凯觉得这人很莫名其妙,但还是很快下了楼。

深邃的夜空像是被洗过一样,没有一丝云雾,繁星依稀闪烁,明天一定是个好晴天。易烊千玺穿着短袖短裤站在梧桐树下,清凉皎洁的月光将树影投在水泥地上,横竖不一。

王俊凯走到了他的面前。

“干什么?”

易烊千玺问,王俊凯一脸莫名其妙。

“你叫我下来问我干什么?”

“我以为你要为中午的事情道歉。”

易烊千玺表情认真,王俊凯有些讨厌他这样自以为是,无论说什么都是一副理所当然的口气。他们还没有熟到可以随意发脾气的程度吧?

“中午。”

王俊凯忍住不悦。

“林晨过来给我送东西,听说我要请你吃饭就要一起过来,反正是我请客,又都见过面,一起吃怎么了?”

 “我缺你这一顿饭?”

场面静止了两秒,

“你要单独跟我吃饭?”

 “不然呢?不可以吗?”

王俊凯握了握手心,明明回复特呛人,却鬼使神差的无法生气,好像还有点说不出来的感觉。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就那样相对而立,四目相对,过会儿彼此都移开视线不看对方。

“你来就是为了说这个吗?”

王俊凯问,易烊千玺仰起头看月亮。

“我只是吃了宵夜下来消食儿顺便过来的。”

王俊凯看看他额头上的汗,细密的晶莹剔透的。

“周日有事儿吗?”

易烊千玺斜睨着看王俊凯,眉梢微挑。

“我……”

“有事儿也推掉。”

那你还问个屁啊!

“请我看场电影。”

 “知道了。”

点了点头。

乌黑的瞳仁在月色下微微发亮,因为不明所以的紧张纤长的睫毛微微抖动。易烊千玺抬起头看着他,忽然觉得中午自己扭头就走似乎有一点点不讲理。有点想说抱歉,也有点想跟他说你的头毛看起来好舒服我能不能摸一下?就一下。

 

不远处,宿舍一楼走廊,昏暗的灯光,王源侧身站在门口。并没有想跟踪王俊凯,只是见他接了电话跑下楼,担心他又在半夜和谁发生冲突才会跟下来。

原来是千玺啊!

这样想着,那就是自己想多了,在他们相对而立沉默的时候转身上了楼。

 

 

 

(九)

夏至,炎热接踵而至。

午后敞亮的日光,透过大片鲜绿的树叶从玻璃窗凶猛地射进来。下午无课的易烊千玺坐在图书馆吹冷气,面前的一堆资料摞着老高,戴着眼镜的他整个人埋进去了。拿着笔认真的写着什么,偶尔端起旁边的冰美式押两口。

会有人特意坐到他的对面或者旁边,但是无论故意轻咳,或者喝水,翻页稍微用力,他的头都没有抬一下,自知无趣也就离开了。

在金色铺满西边天空的时候,易烊千玺抬起头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看了看时间,开始收拾东西。

“喂?”

“千玺你忙完没?吃饭去啊!”

王源电话打过来,千玺压低声音往外走。

“差不多了,你哪儿呢?”

“快到图书馆了。”

易烊千玺出来后,王源也刚到,朝他走过来,将篮球和书包塞他怀里。

“帮我拿一下,我去上个洗手间。”

抱着书包坐在长椅上,即使傍晚依旧炎热,但是缓至的晚风还是舒服极了。对面的化学楼爬满了碧绿的爬山虎,向四面八方延展着。王俊凯或许在里面做实验,穿着白大褂,风从窗户吹进去他的头毛会被吹乱…… 

“小背篓晃悠悠……”

突然响起手机铃声打断了千玺的思绪,声音从书包里发出的。千玺原本没打算理,奈何打电话的人一直不挂,而这个铃声真的是太难听了。易烊千玺掏出手机准备按静音,扫了一眼看见来电显示是小凯,想了一下接通。

“那个……”

“把我身份证送机场来钱包在我桌子上打车来快点!!”

应该是边跑边打的电话,语速很快很焦急,也没有听出来是易烊千玺接的,说完就挂断了。

易烊千玺站起来,又等了两分钟王源还没有出来,于是抱起球往他们宿舍楼跑。

 

“喂?”

握着手机坐在大厅里的王俊凯接到易烊千玺的来电。

“你在哪儿?”

“机场,有什么事吗?不重要的话以后再说。”

“我问你在机场哪儿?!微信跟我共享一下位置!”

甩了两张一百的给司机开门就往大厅跑,把正在找零钱的司机搞得一愣,四周环顾了圈看是不是有隐藏摄像。

“借过!借过!借过!”

一边喊一边跑,平时没觉得,为什么现在忽然觉得首都机场跟春运火车站一样,机票是不是该涨涨价了。

“王俊凯!”

声音大的周边的人纷纷侧目,闻声王俊凯回头,看见易烊千玺朝着自己跑来,气喘吁吁,满头大汗。

“去哪儿啊?”

“回重庆,你怎么来了?王源呢?”

“走,那边买票。”

说完转身就往航空公司售票柜台走去,王俊凯在后面跟着。

“给我一张飞重庆最早的。”

“好的先生您……”

“喂?”

“稍等一下。”

王俊凯接起电话的时候,千玺示意工作人员闭嘴。

“什么时候进去的?医生怎么说?”

脸色很不好,即使强忍着语调里也透露出颤音,握着手机的手指越来越用力。易烊千玺看了会儿,回过头将证件推给工作人员。

“两张最早飞重庆的,谢谢。”

 

 

“你……”

“你把这些吃了。”

空姐送来食物,易烊千玺指了指说,王俊凯你了半天也没说出来什么。飞机已经飞了半小时,窗户外面一片漆黑。

“我不饿。”

怎么是你来的?王源呢?送过来就好为什么要跟我去重庆?还是王源也会回来?王俊凯有很多问题想问,只是担心与害怕已经耗尽心力,没有更多精力和体力去思考其他的了。

“出什么事了?”

“我爷爷,心脏的问题,突然晕倒在抢救。”

 “把这些吃了,一会儿到了应该还需要你。”

听他说完把叉子拿起来给他,这不是三言两语可以安慰的事情,何况易烊千玺从来没有跟男人说过什么‘没事儿别担心一定会好的’这种矫情无用的话。

“王源让你过来的吗?”

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句。

“他当时有事儿,我就过来了。”

“你明天不上课?”

“给我一杯香槟,谢谢。”

“好的,您稍等哦!”

易烊千玺叫来空姐要了一杯香槟,没接他话。

“你吃完睡会儿。”

“嗯。”

声音小若蚊蝇,低着的头一直到吃完饭之前都没有抬起来。

 

赶到医院后已经是凌晨了,王俊凯爷爷已经脱离危险,只是人还未苏醒。王俊凯坐到床边一动不动的守着,易烊千玺跟旁边王俊凯父母打了个招呼后默默地退了出去。

第二天早上,拎着水果和营养品的易烊千玺在医院走廊看见了几个人在大声争执,其中有王俊凯的父母。

钱和看护,老人住院引发的问题。这样的事情在易烊千玺的生命里没有出现过,所以他只是愣愣的站在边儿上。

“砰!”

踹在椅子上发出的响声,不知什么时候出来的王俊凯怒不可遏。

“要吵你们滚回去吵!”

“哎你这个孩子怎么说话你……”

“滚!”

“王俊凯!怎么说话的!”

王俊凯父亲厉声训斥,但是王俊凯已经进了病房,关上了门。

悻悻而散,千玺走过去将东西放在病房门口,透过玻璃窗看了一眼背对着自己的王俊凯,好像和学校里总是骄傲到不行的人不太一样。

 

高温的重庆毫无预兆的忽然下起了暴雨,千玺坐在医院附近的一个麦当劳,桌子上放着汉堡薯条和大杯可乐,还有啃完的鸡翅骨头。雨水将玻璃浇的模糊。冷气开的太足,以至于有些冷。

“你就说我重感冒。”

“不是,你先告诉我你为什么要过去?”

原本打算翘课在寝室睡觉的乔禾被易烊千玺吵醒,要自己帮他请假。

“就帮个忙,哪儿来的为什么?”

“那你记得上个月我钱包丢了让你送钱来你嫌麻烦让我报警吗?”

“不记得。

“呸!易烊千玺。”

易烊千玺斩钉截铁,正在刷牙的乔禾将嘴里的泡沫吐掉。

“你觉得王俊凯长的特好看?”

 

 

 晚上易烊千玺去医院的时候病房里就王俊凯自己,看到千玺有些讶异,也有些内疚,居然忙到忘记问他回去没有。

“你没回北京?”

“好些了吗?”

易烊千玺摇摇头,看着病床上的老人小声问。

“嗯,暂时没有危险了。”

“那就好。”

易烊千玺坐到王俊凯身边,王俊凯看见他身上湿湿的。雨下了一天了,一直没停。

“你没带伞?”

“没,我打车来的,怎么只有你自己在?”

“让他们回去忙了,我没什么事情。”

“去那边睡会儿,我帮你看着。”

看见旁边还有一张床易烊千玺说,王俊凯摇头。

“你怎么还不回去?”

“我让你去睡觉你没听见?!”

易烊千玺很讨厌把话说第二遍,加重了口气就显得有些不太耐烦,而王俊凯明明知道他是好意,但是他三番两次对自己命令的口气让他觉得很不舒服。

“我说了不睡,你不要总是这样跟我讲话,咱俩好像还没有熟到这个程度吧?”

王俊凯再一次见识到了易烊千玺的脾气,在自己说完后,他黑着脸起身就走了。

王源又打了电话过来询问,王俊凯说没危险后才放弃回重庆的打算。别人不知道,但是王源最清楚不过王俊凯爷爷对于他的意义。13岁之前,王俊凯一直和爷爷两个人生活在乡下。

后来又说到易烊千玺,王源解释了缘由。说当时他们准备去吃饭,千玺拿着他的包接到电话,见自己迟迟不出来怕你有什么急事儿所以就赶了过去。王俊凯嗯了两声,王源接着说,我就说千玺很善良吧!你跟他道谢了没?

挂了电话后给易烊千玺发了微信,但是他没有回复,王俊凯等了四十分钟,依旧没有回。忍不住打了他的电话,响了好一会儿才接通。

“喂?”

“你在哪里?”

“酒店。”

“嗯,那你休息。”

“王俊凯。”

在王俊凯准备挂电话的时候,易烊千玺说。

“我好像有点发烧。”

“酒店房间发给我。”

 

凌晨一点,王俊凯站在门外敲了很久,易烊千玺才病怏怏的开门,果然话不能乱说,早上才跟乔禾瞎编这就灵验了。

量了体温,喂他吃了退烧药,又迷迷糊糊睡了过去。只是发烧身体很难受,易烊千玺一直睡的不安稳,不时咳嗽要喝水。

房间里只开着落地台灯,桌子上放着温水和凉毛巾,直到凌晨三点才退了烧。王俊凯放下心来,安心的坐在床边一动不动看着他。

帮他湿敷的时候刘海被毛巾弄乱,几缕头毛横七竖八的往上翘,露出浓黑的眉毛。落地灯的暖色光线从侧面打来,更加衬的他鼻梁高挺精致。

好看。

王俊凯不得不承认,面前的人即使生病,也很好看。只是他怎么也无法将面前的人与那天晚上暴揍自己的人联想在一起。

“王俊凯。”

迷糊中易烊千玺叫王俊凯,将他从神游中拉回来。

“嗯?”

“你回去照顾你爷爷。”

“我妈在呢!”

“哦!”

又睡过去,王俊凯静静看着他。

如果,是我先遇见你就好了。

 

王俊凯爷爷是在次日下午醒来的,醒来后坚持让王俊凯立刻回学校,看的出来王俊凯很怕他。再三跟医生确认之后,王俊凯买了当天晚上的高铁。离开医院之前趁王俊凯不注意,易烊千玺塞了1万块钱在他爷爷的枕头下。

“对不起啊!”

看着身边跟自己一起坐高铁的人,王俊凯是真的觉得抱歉。

“唔。”

高铁上冷气很足,易烊千玺的感冒似乎加重了,吃了药脑袋一直昏昏沉沉的。

王俊凯问乘务员要了两条毛毯将他包裹的严严实实,又将他的头搁到自己的肩膀上。这样,看起来好像是易烊千玺窝在王俊凯怀里睡着了,来往的乘客无不好奇的多看几眼。

“几点了?”

易烊千玺醒了,睡了五个多个小时精神稍微好了点。高铁急速行驶着,发着轰隆隆的声音。

“十一点多。”

“有吃的吗?”

“我去问问还有没有盒饭,没有的话给你泡个面行吗?”

“嗯。”

易烊千玺点头,王俊凯往餐厅车厢走。没一会儿端着两桶泡面回来了。

“没有盒饭了。”

“没事。”

易烊千玺真饿了,接过来大口吃起来。王俊凯想起他们班的一富二代,矿泉水最次也要依云。

“你看什么?”

思考问题就愣住看他了,王俊凯倒也没有逃避。

“你们这种家庭出来的不应该都是很‘讲究’的吗?”

“比如?”

“比如从不吃泡面之类的。”

“那我们吃什么?顿顿牛排鹅肝龙虾三文鱼?那得多恶心啊!”

“哈哈……”

王俊凯突然被逗笑,笑出声又连忙抿嘴,周边的人都在休息。

“上次跟你打架的乔禾记得吧?他家老爷子早餐永远白粥包子咸菜你能想象吗?”

学校里关于乔禾家庭背景的传言在易烊千玺随意的话语里得到证实,王俊凯没接话茬,他对乔禾没有丝毫兴趣,于是换了话题。

“就觉得挺抱歉的,因为我遭这种罪。”

“这就叫遭罪了?”

易烊千玺喝了口汤,热乎乎的面汤顺着喉咙滑到胃里舒服很多。

“我遭罪的时候你还不知道在干嘛呢!”

“你?”

王俊凯实在想象不到他能吃什么苦。

“我跟乔禾小学毕业那年,12岁,他家老爷子把我俩扔到威尼斯,一人给了30欧元,不准偷不准抢,让我俩生活一周,那时候才真是差点没饿死。”

“50美元?”

易烊千玺点头。

“初中毕业那年更狠,直接给我俩扔到一荒无人烟的岛上,给了7天的食物,要我们生活一个月,什么我们没吃过啊!那时候做梦我都想吃碗泡面,再加个卤蛋就完美了。”

“七天后呢?”

对于冒险的兴趣,好像是男生与生俱来的,王俊凯听的津津有味。

“我们自己盖了住的地方,吃的话,下海捕鱼爬树掏鸟蛋这就不说了,蚯蚓蝎子蛇各种叫不上来名的贝壳都吃过。”

“蚯蚯蚓和,和蛇?”

最讨厌这些的王俊凯表情开始拧巴。

“嗯,其实蛇还可以,就是蚯蚓真的,那个口感啧……特难嚼,你吃过软糖吗?差不多那个样子。”

王俊凯觉得一阵反胃,递到嘴边的泡面又放回去了。

“你是不是该吃药了我去给你接点热水。”

可能易烊千玺是为了安慰自己瞎编的也不一定,但是王俊凯暗自发誓,绝对再也不吃软糖了。

 

 

(原本想直接一篇下集结束这个小短篇的,果然高估了自己,这个月月底之前结束吧!)

评论(328)
热度(1880)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一点慢,低产,不弃,不走。

© 我爱你的第五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