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的第五年

岛屿少年(番)

      最后一抹晚霞消失在西边的时候,节目终于录制完了。离开前我出来跟外面的粉丝道谢告别,粉丝很多场面有些乱,我鞠了几个躬后经纪人催我离开。其实是想多待一会儿,她们能多看几眼也不枉一下午的等待。但是也很明白我停留太久并不是好事,混乱中她们安全得不到保障,也徒增安保人员的工作压力,并且我也没有太多时间还要抓紧时间去下一个地方。


  转身准备走的时候,一个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的小男孩突然被熙攘的人群挤倒摔在地上,后排不知情粉丝还在推搡尖叫,我心一沉准备过去,经纪人却抢先一步直接将我推了进去,回头让生活助理去处理以防我的停留让现场更加混乱。


  助理处理完小孩子回来时,我正在后台化妆,某大型活动的带妆彩排。助理说小孩没事打电话让家人来接走了,我嗯了声。助理接着又说貌似还是你的粉丝,送了封信让我一定交给你。旁边化妆师调侃说王俊凯你现在红到老少通吃了,我笑了笑接过信封随手装进了外套兜里。


  当天日程结束后已经十点多了,罗庭信开车来接我去吃饭,是平时玩儿的好的一群人,说怎么着也得给我过个生日。


  快到酒吧的时候罗庭信推了推打盹的我说电话在响,我掏出手机看了看来电显示然后挂掉。罗庭信瞄了我一眼问是不是刘志宏,我哦了一声,他便在旁边又开始念叨起来,我懒得听将手机揣回兜时碰到了一个硬硬的东西,掏出来看才想起来是助理给的信封。


  打开信封看见那张照片时我的脑袋像是被什么重物猛的撞击了一下,嗡的一声后脑内一片空白,以至于罗庭信喊了我好几声我都没听听见。他伸手将我手里的照片扯过去,然后一脚急刹车停在了路边,后面的车开始破口大骂。


  这张照片我从未见过。两个少年在灯火模糊的广场上并肩而立,脸庞年轻又稚嫩,一张恬淡静好,一张嘴角带着浅浅淡淡的笑。后面是同样带着年轻脸庞的拥挤的人群,散场后三五成群走向四面八方,只有这两个少年认认真真的看着镜头,好像与身后那喧闹的世界分离开来了。


  这两年来我已经可以和罗庭信他们偶尔提起从前,所以我老是以为我可以从容面对过去了。可是我现在才知道回忆其实是一种陈酿的毒药,年份越久越伤人。不过这大概正是你想看到的结果吧!



  


  

  再见到易北陆是两天后,在易北陆的学校门口。他背着黑色书包往外走,留着傻不愣登的西瓜头在一群小学生里面很显眼。看到我的时候他好像有点被吓到,但是我说易北陆我请你吃好吃的好不好他乖乖的点了点头。


  易北陆想吃的好吃的是麦当劳,我能够理解这样家庭的孩子应该很少吃这些东西,可是我不理解的是他的吃相和你比简直是天差地别,在我记忆里你是碰都不会碰这些东西,更别提吃的满嘴是油了。我们坐在麦当劳最里面的角落里,背对着外面又戴着帽子所以没人能认出我来。我问易北陆为什么要把照片给我,易北陆说因为那天是我的生日。那一瞬间我莫名的有些感动又有些难过,可能是年纪大了,也可能是因为说这句话的人和你有着分不开的亲密关系。然后我问他怎么知道我的生日,他有点不可思议的看着我说你这么大年纪都不会上网吗?好吧!我承认易北陆是你亲弟弟了,你们都爱一脸无辜的怼人。


  把易北陆送到家的时候他迟迟不肯下车,我以为他是回家晚怕挨骂便问他要不要我冒充老师给家里打个电话,易北陆低着头说爸爸妈妈都不在国内,我没催促只看着他等他说下去,过了好一会儿才又开口,声音很小我没有听清就问他说什么,他顿了顿说你能不能带我去找哥哥?


  


  


  林子航结婚的当天我飞的南城,罗庭信和大云作为伴郎伴娘提前两天就回去了。我真的是太久没有回来了,南城已经变成了我完全不熟悉的样子。机场很新很大,大屏幕里不断放着南城的旅游宣传片。五年,足够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变成一个新兴的旅游城市。


  我没有想到来接我的会是刘志宏,他从我手中接过行李的那一瞬间有些尴尬,他连忙说罗庭信他们都忙的脱不开身我就过来了,我点点头说麻烦了。虽然今年我回国发展后机缘巧合的碰见过几次,可是单独相处时还是说不出来的不自然。不过这个尴尬在他看见我身后的易北陆后就消失了,变成了他瞳孔里无法掩藏的惊讶。他问易北陆是谁,我说是朋友的弟弟。


  时间还真是一个奇妙的东西,能轻而易举的将人身上的某些东西带走,比如年轻气盛,比如争强好胜。谁能想到曾经穿着人字拖跟我打的没皮没脸的刺儿头现在穿着西服一副文质彬彬的样子呢?我委婉的表达自己的意思准备寒暄几句打破车内的沉默,结果刘志宏瞟了我一眼说王俊凯真应该让你粉丝看看曾经你那打架的丑态。我说反正我次次都赢,刘志宏脱口而出那还不是因为我让着你,我没接下去,趴在窗户上看外面的易北陆叹了口气,你们好幼稚啊!


  林子航的婚礼是在南城最好的酒店办的,一下车就看见了门口巨大的海报,新郎林子航,新娘林小雅。敢找当红模特大云当伴娘的也真的只有班花林小雅了,而当年不修边幅的林子航收拾起来也人模狗样的,所以他们看着也颇有点郎才女貌的意思。站在门口候客的林子航看见我后有点手足无措地叫了声凯哥,我避开他发红的眼眶拍了拍他的肩膀说了句恭喜就带易北陆进去了,我知道他给罗庭信打了无数个电话希望我能参加他的婚礼。婚礼还没开始,大云他们在后台准备,曾经一些关系好的过来打招呼,看见我旁边的易北陆纷纷调侃是不是我儿子,坐着吃糖的易北陆生气的还嘴说才不是!


  聊了会宴会厅的灯灭了,伴随着音乐声婚礼正式开始了。台上林子航一身白色西装站的笔直,他看着红毯尽头的大门的眼眸里有着紧张、激动和期待,很像之前我们约架等待对方出场的样子。我笑了笑,又忽然想起来那时候在包间外面他跟我说的那句话,她肯给我机会就够了。其实一直站在我身后的他比我勇敢多了,明明知道林小雅心里装的是别人却还是心无芥蒂不管不顾的冲向她。最后,得了这么一个幸福圆满的结局。


  穿着婚纱的林小雅美的不可方物,她挽着父亲的手一步步走向林子航。仪式做的很好,交换戒指的时候林子航那怂货手有点抖,我在下面又笑了,我好像很久没有这样笑了。最后大妈作为证婚人上台致辞,说那时候真的没有想到他们能走到最后。大妈讲了从前班里的事情,我们给她闯的祸和赢的荣誉。一提起从前下面好多同学都红了眼眶。我没想到大妈会特地提到我,她说我是他带过的最差的学生也是最让她心疼的学生,又说还好我争气。后来说着说着大妈也哭了,她说我们班还有一个孩子特别好,如果他还在,今天应该就能和王俊凯一起来参加婚礼了。


  仪式结束后,林子航带着林小雅挨桌敬酒,从长辈开始,罗庭信和大云自然跟着。大妈那桌都是学校的老师和领导,我过去挨个敬了酒寒暄几句。那个曾经拿着教鞭骂我的教导主任,我也发过誓毕业后要狠狠地揍他一顿,没想到我俩如今反倒没什么生疏感反而多聊了两句。聊到兴起他说王俊凯那时候你俩真的是吓死我了,两个长得这么好看的男孩子……说到这里他意识到什么没说下去了干干的笑了两声,我跟他碰了碰杯仰头将酒干了。你看,这就是我不愿意回来的原因,哪里都有你,哪里又都没有你。


  敬完酒看见一个女生坐在易北陆旁边,见我回来女生笑着跟我打招呼,眼睛弯弯的。说跟我是一届的,但是我对她完全没有印象。她也没有在意将一个袋子递过来,说是上学的时候拍了些我的照片。没有局促也没有紧张大大方方的说那时候挺喜欢我的,她冲着我笑的时候还挺可爱的。我道谢后接了过来,易北陆说想看相册我打开递给他。聊了几句女生准备离开我起身告别,这时候听见易北陆叫哥哥,我不太确定的回头看他,他的小胖手指着照片仰着脸看着我说哥哥,哥哥和你。


  可能是宴会厅里的灯光有些过于明亮,我瞟见相册最后一页的照片时有一点点不真实的晕眩,好像低血糖犯了的感觉。易北陆问我嘴唇为什么是白色的,我让他给我剥了一颗糖,他说我哥哥也爱吃糖。


  我把糖塞进嘴里,来自那个盛夏午后的记忆像是蔓延口腔里的甜味。阳光透过梧桐树叶之间的缝隙投在清凉的水泥地上,蝉鸣声此起彼伏,毕业季的学校每个角落都有人在拍毕业照。我们穿着白衬衣慢悠悠的往教室走,有人叫我的名字,我们就一起回了头。我问女生有事没她说没事,我骂她有病你就冲我笑说王俊凯你看不出来她喜欢你吗?我当然知道啊!她喜欢我,可是我不知道看见有人喜欢我还无所谓笑的你喜不喜欢我。我不顾易北陆的反对将照片装到钱包里,眉清目秀的你笑起来真好看。


  最后林子航他们敬完酒回我这桌吃饭的时候,林小雅看见易北陆怔了一下然后扭过头就哭了,林子航一头雾水赶紧给她擦眼泪问怎么了,林小雅摇摇头坐到易北陆旁边却什么也说不出来,我让易北陆将红包递给她,易北陆乖乖的将红包递到林小雅手里说祝姐姐新婚快乐。这时候我真正明白,原来曾经我讨厌过也小瞧过的林小雅对你的心意是真的,只有真正喜欢过才会一眼认出来和你眉眼只有几分相似的弟弟。


  春子最后来的,听说他家的生意现在做的很好,都开好几家连锁了,前两年也结婚了。他进门后直朝着我冲过来被罗庭信和林子航跳起来拦住,被架住无法动弹的他冲着我大骂王俊凯我操你大爷的!操你大爷的!


  闹了半天他连喝了好几杯酒才冷静下来,坐我对面骂我狠心这么些年谁也不联系。我说我在国外电话费挺贵的,他们又骂我不缺这点钱。其实挺缺的,刚到国外的时候一边上学一边刷盘子,后来被人介绍去当模特,每天拍上千张照片都要拍吐了。也在广场上抱着吉他唱歌,经常唱满城花开,有人给钱也有人冲着我扔酒瓶大骂唱的什么狗屁玩意儿。在无止尽的嘲笑中我脑海里只有你说的那句,那你挺有天份的。聪明如你,从来都没有看错过什么,所以我现在吃这碗饭。


  


  下午三点,婚宴结束,宴会厅只剩下我们这一桌了,他们商量着接下来干什么,我说我先带易北陆回酒店休息晚上不跟他们聚了。大家忽然都不说话了,沉默了会儿林子航从西服里掏出来了一把钥匙放到我面前,他说这套房他一直租着里面的东西都没动过,就是之前我和你住的那套。我看着钥匙没有动,他忽然就哭了,一边哭一边抽自己,到最后跪在了地上说大哥对不起对不起。我让他起来新婚日子不合适,他哭的不行一直说对不起。我没理他拿起钥匙带着易北陆离开了,我没办法说什么,有罪之人没有资格去宽恕别人。可是看着曾经想亲手掐死的人在大婚日子这个样子,我还是不忍。你知道吗?我现在变的特分裂,知道自己这辈子不可能幸福了,所以无比希望他们都能幸福,可是看见他们都那么幸福我又无法完全接受,有时候我甚至极端的认为所有间接害过你的人都不配幸福,都应该一辈子活在痛苦之中。


  打开门后我在外面愣了会儿才带易北陆进来,房间里的陈设和五年前一摸一样。易北陆自己转了一圈站在房间门口问是不是他哥哥的床,我说嗯。他指着枕头问我为什么有两个,我说有一个是我的。他说难道你们睡一起吗,我点头,他有些生气说那哥哥也抱着你睡吗?我猜他有点吃醋于是我说对啊每天都抱着我睡,易北陆都要气哭了。


  余菁菁来电话说易北陆父母提前一天回国,让我明天中午前到北京,原本我们是准备后天回去的。跟父母撒谎说在同学家住两天的易北陆立刻不高兴的撅起了嘴,我敲了敲他的头,你哥哥可是从不逃课的好学生!


  


  到一中的时候学生们还都没有下课,校园里空空荡荡的。带着易北陆先去了学校超市买吃的,将他的小书包装的满满的,我拿了一瓶牛奶慢悠悠的往操场走,牛奶包装没变,但是和之前你买的味道不太一样。


  易北陆问我们之前有没有吵过架,我指了指双杠那说第一次怼起来就是在那。他没问为什么吵架就问你赢了没有,我说当然是我赢了,他撇撇嘴说我哥哥很厉害的一定是他在让着你呢!


  逛完操场带易北陆去了食堂,路过医务室发现医生换人了,站在破旧的教学楼下给他指了之前的班级,你坐靠窗户的位置,我跟他说曾经上面掉了个花盆差点砸到我,他问然后呢,我说你哥哥抱着我躲开了。易北陆立马噘着嘴说又抱又抱抱,看着他生气的样子我哈哈大笑。赶在下课铃响之前我们离开了学校,打车来了医院不远处的面馆。面馆还是老样子没什么变化。看着简陋的桌椅易北陆皱起眉头不愿意动筷子,连问了好几遍是不是你爱吃的,我认真的点头,我们来了好几次不是吗?他吃了一口抱怨说不好吃,我使劲敲了敲他的碗,笨蛋,面要这样用筷子卷起来吃才好吃啊!怎么会不好吃呢?!


  炎夏的晚霞总是格外的浓烈,大片大片的被火烧过一般的云挂在西边的天空,与逐渐暗淡的天色和郁郁葱葱的森林形成了鲜明的色差,看起来却也不突兀反而格外的舒服。我问易北陆是不是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么壮观美丽的落日,他认认真真的抬头看向远方然后说还行吧比哈莱亚卡山看的差了点,我翻了个白眼就看见外面等着的刘志宏。西服已经脱掉了换成了休闲短裤和体恤,一米八几的个子在人群里格外显眼,何况身后停的是一辆迈巴赫。他说打车不方便送我们我拒绝了,然后他把车钥匙塞给我就走了。


  


  往贝壳砂走的沿海公路现在修的很宽,路上没什么车,我开的也很慢,湿润的海风和树木一点点往后退,天色与海水都变成深蓝色。从上车开始易北陆就没说话了,趴着看一望无际的大海,安静的像一只毛绒绒的小金毛。他看起来很不开心但我不知道要怎么哄小孩子,于是我问易北陆为什么叫这个名字,他说他在冬天出生北陆是冬天的意思。


  我还没有找到下一个话题,易北陆接着说了下去,他问刘志宏是不是喜欢我,说实话我心里惊了下但转念一想这么点小屁孩知道什么是喜欢啊!便告诉他我们之前是同学,但他很认真的看着我说王俊凯你不能喜欢别人,因为我哥哥只喜欢你一个人。


  贝壳砂到了,但是我们都没有下车。我紧紧握着方向盘,过了好一会儿才侧过脸看着易北陆,那片海也一起跃入眼帘,我说你哥哥不喜欢我,从来都没有过。


  东海岸开发已经很成熟了,贝壳砂也成了南城的一个景点。快到八点天彻底暗了下来,深色的海面上铺满了白色的月光,岸边的咖啡厅和餐厅里的灯发出的亮光像是新鲜的柠檬,离我们不远有一对情侣,手牵手小声的说笑,很安静。易北陆把鞋子脱了光脚玩儿水,像所有的小孩子一样,唯独不一样的是他浓黑的眼眸始终波光粼粼。


  天空布满了在北京看不到的繁星,随着夜的加深海浪声也越来越大。累了的易北陆坐到我旁边,我们的将视线都落在海面,他让我给他讲你在这里的生活,于是我跟他讲了你考了年级第一,你在文化节上唱歌,有女生给你送蛋糕很多人喜欢你……听到最后他问我那你和哥哥的故事呢?我说你哥哥啊!他讨厌我。


  易北陆摇摇头,他从书包里掏出一根棒棒糖,没有吃只放在手里搓啊搓。他说我的记忆力很好,我记得哥哥跟我说明天要回北京还让我把糖给他吃,但是我没有给,也许我给了他就回来了。易北陆没有发现我发抖的身体,他继续说着。他说我哥哥冬天的时候回来过,爸爸用鞭子抽了他,他的后背都是血,我给他呼呼的时候看见了给你的那张照片,我问哥哥这是不是哥哥喜欢的人,哥哥抱着我,他说那是哥哥最可望不可即的人,那时候我不明白那句话的意思以为是哥哥被爸爸打的很厉害,因为他说完后就转过头偷偷哭了。


  咚的一声,易北陆将手里的糖扔进了海里,起伏的海浪将它带走,易北陆朝着海面喊哥哥我给你送糖来了。我的身体就好像在一瞬间失去了全部力气,连呼吸都变的有一些困难,易北陆说你准备回北京了,所以……你没有打算去找他对吗?


  夜深天开始落凉,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再次开口,我说易北陆可望不可即是什么意思啊?好半天他也没有回答,我扭头看他已经躺在沙滩上睡着了。开车往回走的时候罗庭信打来电话叫我去步行街吃烧烤说大家都在,我说不去了易北陆睡着了,后排睡的迷迷糊糊的易北陆说他要去他饿了。



  

  不愧是老马烧烤,这么多年了生意依旧火爆,外面等位很多人,几年不见啤酒肚更大了的老马看见我跟之前一样嚷嚷哎呀我们一中扛霸子来啦!这一嚷惹来旁边人注意都有几个人开始掏手机了,我匆匆打了个招呼就进包间了,老马还朝着我喊哎呀大明星吃啥尽管吱声等会给你免单啊!


  大家都来了,春子,罗庭信,大云,包括新婚之夜都不过的林氏夫妇。一桌子的菜,没放几瓶酒,估计这几天忙的大家都没怎么好好吃饭。林子航特认真的一一道谢后大家损了几句,话匣子就打开了,一边吃一边瞎侃。为了保持身材早就不沾这些东西的大云不停的投喂易北陆,然后看着吃的满嘴是油的易北陆说这吃相比你哥好多了多香啊!


  人生就是这样难以捉摸又奇妙,当年英语是命门的罗庭信现在却也在前往高级翻译官的路上稳妥的走着,整个青春期都跟男生勾肩搭背的平胸体育生大云刚上大学就被相中,一路培养成了模特这两年大红。当年说考不上大学就在林小雅学校附近上班养他的林子航真做到了,他在林小雅学校旁边开餐馆,一个不小心就开成了大学城连锁。南城旅游业的兴起也带动了春子家的生意,至于我,现在也不愁吃喝。


  大家嘻嘻哈哈的聊天,这些年各自的辛酸苦辣都绝口不提,可也都心知肚明没有一份成功是来的容易。就像我知道风光的大云已经很久没有吃饱过一顿饭,罗庭信考试前3个月每天都只睡4小时。但是起码大家现在过得都挺好的,这就非常值得庆幸了。


  老马又端了一盆海鲜进来,依旧大嗓门招呼大家,说都是今天送来的最新鲜的在外地可吃不到,我们站起来道谢反而被他骂了一顿,说都是我从小看到大的小兔崽子这刚多久啊就跟劳资客气起来了!他一嚷包间里更热闹了,聊了几句老马指着易北陆问是谁,我说是朋友的弟弟,老马点点头然后想起来什么一样说哎呀王俊凯还有一个呢?我嗯了声,老马拍拍头就之前跟你们一起来吃饭那贼帅的小伙子,他呢?怎么没来?


  离开南城后我才发现以前的自己有多么渺小,对这个庞大的世界有多无知。那时候我以为你离世的消息会布满整个南城,毕竟你的身份在那里,所以我像一条垂死的狗一样慌乱匆忙离开,因为我知道哪怕我再听到一点你的消息我都会死,会死那。可是那天后南城再没有出现过半点你的消息,就像南城从来没有你这个人。所以大妈在台上提起你,除了我们和几个老师,剩下的人都以为你回了北京。而我的公司将我所有不堪的历史都洗去,给了我一个完美的人设。这时候我才明白,在权力的面前,大家都是瞎子和聋子。


  


  吃完回去是没喝酒的罗庭信开的车,走到天宁广场时易北陆说想喝饮料,罗庭信让我们在车上等着他下去买。夏天的天宁广场人一如既往的多,吆喝叫卖的小摊贩每一句都带着满满的人情味和烟火气息。从小逛的就是四粒草莓卖三位数商场的易北陆趴在窗户上好奇的打量,我问他要不要下去看看,他问哥哥也来过吗?我嗯了一声后他使劲点头。


  牵着他来来回回逛了半天,在小摊上给他买了一鸭舌帽,他自己选了一个编织的小手链和一个画着猪的小蒲扇,看起来特别心满意足。往回走的时候路过一个首饰摊,架子上摆满了小女生喜欢的发卡戒指什么的。易北陆又停下来看,我问他给谁买,他说小公主。我忍住笑问小公主是谁,他回答说是妈妈,我说你妈妈是你的小公主?他说对啊女孩子都是小公主。好,我承认,你们是亲兄弟,都天生会撩。


  结账的时候没有零钱的老板娘去隔壁换让我等一下,俩穿着中学校服的女生蹦蹦跳跳的跑过来问老板能不能穿耳洞,老板说可以,其中一个高点的女孩问好价格就让老板给穿,说他们俩都穿左边的耳朵,一定要穿在一样的位置。老板娘找完钱给我走上前笑眯眯的问女生为什么,牵着易北陆准备走的我听见女生的声音充满了喜悦与期待,她说,听说耳洞穿在一样位置的两个人下辈子能在人海中一眼认出彼此。


  最深最深的地方,所有回忆被自己强制刷成空白的地方。无论外在的一切多么井然有序令人艳羡,依然是无限寂静空洞的地方。好像忽然洒进去了斑斑点点的光,微弱却又明亮刺眼。一瞬间涌来的悲喜酸涩喜悦混合的情绪让我的头脑无法思考身体却不受控制,我像一个疯子一样转过身抓住那个女孩,真的吗?你说的是真的吗?女孩子瞪着大大的眼睛直愣愣的看着我,我说真的会一眼就认出彼此吗?女孩点点头我说谢谢。易北陆牵着我往回走,后面传来女生的尖叫声。


  刚走两步看见端着奶茶的罗庭信,他一脸的不可思议,我说嗨罗庭信,罗庭信抖了一下问我怎么了,我说怎么了?他说你怎么笑的跟傻逼一样?


  我蹲下来看着易北陆,我说我们去看你哥哥好不好?正在喝奶茶的易北陆眼睛刷的亮了起来,我说走我们买烟花去!罗庭信说我也要去。


  深夜的贝壳砂空无一人,我们买了一后备箱的烟花,易北陆拿着仙女棒跑啊跑,我和罗庭信将五颜六色的大礼花一起点燃。嘭!将整个天空和海面都绚烂起来。我问罗庭信像不像过年,闪烁的烟火倒映在罗庭信的眼眸里,他点点头声音嘶哑说王俊凯你混蛋大半夜打扰他睡觉。


  好!


  我站起来朝着远方的海面喊,罗庭信被我吓一跳说王俊凯你又犯抽。我拿起一包薯片扔进海里,易北陆大声喊说我哥哥不爱吃薯片啊!我没有回答,有人爱吃的,你哥哥现在旁边的人爱吃的。


  现在,我终于能接受,我们不会在一起的这个事实。我想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你换来的生命,照顾好你爱的人。继承那些,你拥有的让我着迷的品质,好好地生活下去。


  愿有来生。


  


  


  注:将食物扔进海里是剧情需要也是完全错误的行为,小朋友坚决不要模仿哦!


  -The end


  happy new year!


  


评论(1933)
热度(5224)
  1. 共2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一点慢,低产,不弃,不走。

© 我爱你的第五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