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的第五年

岛屿少年(三十)

  

  大年二十九的步行街掎裳连襼,堆满的年货和熙熙攘攘的人群将其搅的拥堵不堪。王俊凯几乎是用尽所有耐心和好脾气才挤到了步行街尽头的湘菜馆里,


  “凯爷,这边!”


  罗庭信看见门口的王俊凯忙不迭的挥手。


  “这么早就拿到压岁钱了?”


  王俊凯看着一桌子的菜皱了皱眉,罗庭信冲他笑,


  “过年嘛!”


  “找我干嘛?”


  “我晚上就跟我爸妈回乡下,陪我爷爷奶奶过年。”


  “哦。”


  王俊凯已经开始吃了起来,肚子确实饿了,起床后还没有来得及吃饭就被罗庭信叫了出来。


  “不然你就可以去我家过年了。”


  其实是知道的,知道他有地方去,


  “什么时候回来?”


  “初三就回来了。


  “回来叫着林子航他们一起吃个饭。”


  “好,对了,听说叔叔昨天出来了。”


  “嗯,回老家了。”


  王俊凯专注的啃鸡翅,


  “那个……”


  “收回去。”


  罗庭信握着卡的手还没有抬起来,王俊凯已经先知般开口,罗庭信愣了下然后还是将卡放到王俊凯面前,


  “先把他们的钱还了。”


  “收起来,不要让我说第二遍。”


  “这里是170万,是我借给你的。”


  “……”


  王俊凯愣住,


  “你哪儿来这么多钱?”


  “你别管,反正钱你得收,欠条年后回来给我补上。”


  “我不要。”


  虽然早就料到他不会轻易收,但罗庭信还是急了,


  “罗春和林子航他们给你打的钱你也原封不动的退了回去,你到底想怎么样?”


  “不要。”


  “你今天不收的话,以后我们也没朋友做了。”


  王俊凯抬起头看着罗庭信,严肃的表情一点也不像开玩笑,


  “是不是有病?”


  “王俊凯……”


  “那就吃完饭就绝交吧!”


  罗庭信无奈的缓和了口气,


  “他们也都不富裕,也在等着钱过年。”


  ……


  王俊凯就沉默了下来。


  


  


  “砰……砰……”


  手指在木质门上敲击发出的饱满声响,厨房里煤气上的汤咕噜咕噜的冒着热气,正弯着腰切菜的千玺放下手里的东西,用干毛斤擦了擦湿漉漉的手。


  冬日下午四点的阳光滤过玻璃窗落在一尘不染的地板上,千玺穿过客厅去开门的时候,柔和的光线将他的脸镀上了一层毛茸茸的边,从侧面看过去,温柔的不像话。


  “你……”


  打开门就看见余菁菁站在门口,脚边是一个的巨大的行李箱。后面的话就卡在了喉咙,没有发出声。


  “收拾好了吗?”


  余菁菁忽略掉他脸部的变化,在推开门看见自己的时候,他闪烁着点点亮光的眼睛像是忽然被风吹灭蜡烛的房间,光线逐渐暗淡到漆黑一片。


  “在等他吗?”


  没有对视的随意口气,淡淡的食物香气从厨房蔓延开来,


  “还是忍不住的想要跟他解释对吧?”


  “……”


  一言不发,如同过往所有对话中的沉默一样,可是似乎却又异于之前所有的沉默,


  空气里隐约漂浮着难以开口的乞求的味道,


  面对面又沉默不语的站了很久,还是余菁菁先开口,


  “发烧了的话就不能长途奔波呢!”


  一直低垂着眼帘的千玺忽的看向她,


  在他还未反应过来的时候余菁菁已经将脚下的行李箱推进了屋里,


  “初一的时候感冒应该能好吧!”


  自言自语般的说完后转身往电梯走去。


  “叮……”


  电梯到了,


  “谢谢。”


  在电梯门打开的同时,身后传来带着一丝着急而却又温润的声音,站在原地犹豫了一下,余菁菁按住楼层键后转过身,


  “易烊千玺。”


  “嗯?”


  千玺看着她,


  “既然已经不能控制自己的心,就跟着自己的心去生活吧!”


  他看向自己的眼睛,像一潭湖水,即使水面被密集厚重的水草覆盖,可是在阳光晴好的日子里,透过水草与水草的缝隙,可以看见那潭水清澈见底。


  “把以前的事情全部忘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一天也好,一小时也好,只有正视过自己的内心才不会一辈子都与过往纠缠不清。”


  千玺永远不会知道余菁菁做这个决定到底需要多大的勇气,不知道她云淡风轻的叮嘱背后所承受的压力与恐惧,并不全是害怕他父亲知道自己欺骗后需要承担的代价。还有害怕他在直面自己的心后发现那份被自己拼尽全力克制住贪恋,那份他很久都未有过的对开心的贪恋。


  不知道在沙发上坐了多久,直到夕阳全部落尽,楼下传来此起彼伏的鞭炮声,那张在明亮与黑暗间变得含混不清的脸才回过神来。


  王俊凯还没有回来。


  几乎走遍了整个南城,直到收到罗庭信的短信,千玺才在天宁广场找到王俊凯,他坐在广场周围的长椅上,像是在发呆又像是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


  人潮汹涌,灯火阑珊,头顶上的不断绽放的烟花将新年氛围无限放大,在楼与楼中间,躲开每一盏路灯的地方,有一片厚重的阴影。


  王俊凯坐在那里,看起来寂寥而孤单。


  “嗯。”


  不会打招呼大概也是一种缺陷,不是‘嗨’‘你好’或者随意的‘你在干嘛’,而是有些莫名其妙的‘嗯’。


  可是好在有人会愿意去习惯。


  王俊凯抬起头看见面前看着自己的千玺,一只手插在羽绒服的兜儿里,另外一只手握着咖啡杯。


  “你怎么来了?”


  千玺坐到一边,将咖啡递给有些讶异的王俊凯。


  “在想什么?”


  “没有,刚和罗庭信分开在这里坐一会儿就准备回去的。”


  语调很轻快。


  “你吃饭了吗?我们去吃饭吧!那边有一家炒饭很好吃……”


  “王俊凯。”


  千玺拉住准备起身的王俊凯,因为天气寒冷的原因,所以一张口面前都会出现白蒙蒙的哈气,但是又会很快消散,


  “嗯?”


  “怎么了……”


  短暂的对视了几秒,王俊凯就将视线挪开,脸上强装的笑容也一并褪去,顿了会儿,


  “钱还清了。”


  “嗯。”


  “罗庭信帮我还的。”


  王俊凯忽然侧过头看着千玺,


  “虽然我学习不好,他说的很多我没有听懂,可是无息贷款和财政贴息这些常识我还是知道的,怎么可能那么容易。”


  心陡然一紧,


  “他在骗我。”


  “王俊凯。”


  千玺打断王俊凯,慌忙移开的眼神和略微急促的口气泄露着他的紧张。


  “嗯?”


  “无论是什么理由,他在努力帮你。。”


  “可是他不可能会有那么多钱……”


  “他拿出来了不是吗?他帮你还了钱也好好的生活着。”


  “你不会明白的,那种滋味。堵上他自己甚至是全家人的自尊与信誉去低声下气的四处求人,求人的滋味,为了他一口一个的大哥……”


  王俊凯低着头,把玩着手中在慢慢变凉的咖啡杯。


  “可是讽刺的是,除了接受……我别无他法。”


  “每个人都不是万能的。”


  烟花绽放会有“砰”的一声,小孩子大笑就像是一串串铃铛在摆动,商家扯着嗓子叫喊要在明天之前将存货清空,所以广场上人声鼎沸。可是千玺却觉得广场上好安静,安静的可以听见他心里每一声叹息。


  “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朋友的帮助。对于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并不是应该抱着内疚的心态,而是应该在你有能力之后,将这份恩情加倍的还回去。”


  “千玺。”


  王俊凯抬起头,半空中忽然绽放的烟火将他俊美的脸庞照的格外清晰,所以可以看见,他那双好看的眸子被支离破碎的泛着绝望的碎片覆盖着,暗淡不见光。


  “我被压得快要喘不过气了。”


  “明天就是除夕了。”


  千玺说,


  “很快就是新的一年了。”


  放在兜儿里的拳头攥的很紧,指甲嵌入肉里,将手心掐成一道道的紫色伤痕。


  所以要很努力,要很努力才能克制住自己,在他看着自己说那句话的时候,不会真的把他搂进怀里。


  可是


  疼


  ……


  


 

评论(80)
热度(1725)
  1. 共1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一点慢,低产,不弃,不走。

© 我爱你的第五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