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的第五年

岛屿少年(二十四)

  周四下午6点最后一科考试结束后,夜幕已悄然降临。在校学生们纷纷加快速度收拾东西,要赶在天黑透前离开学校,一时间校园就空荡了许多,三七班教室里还七零八落的坐着几个人。


  “凯爷还不走吗?”


  “哦,等会儿。”


  没有开灯的教室在天色逐渐暗淡下来后变得昏暗不堪,两个男生离开后,就只剩下千玺和王俊凯了,因为放假,所以桌子上的书也几乎都被搬走,这样即使中间隔着很多排桌子,王俊凯也可以轻易的看见前面的人。


  “你不走吗?”


  千玺整理好后转身看向后排的王俊凯,因为静谧所以即使小声听起来却也清晰明辨。


  “哦,走啊!”


  王俊凯站起来两个人锁好门后一起下了楼,校园里已经没有什么人了,除了教务处的灯还开着,其它教学楼早已漆黑一片。


  “你寒假回家吗?”


  快走到校门口王俊凯问,


  “不回。”


  像是想要终止话题一样的简单的回答。


  王俊凯开始以为这些事情之后两个人关系会缓和很多,可是千玺除了每隔两天带自己去一趟医院之外,并不会跟自己多说一句话,与最开始一样。直到最后一针疫苗打完,两个人仿佛失去最后的交集,有时候好几天说不上一句话,即使是在一个班里。


  “那你一个人在这里过年吗?”


  “嗯。”


  被白天毒辣的太阳炙烤过的南城,好像夜风都被除去水分变得干裂起来,吹到人脸上有些疼。


  “你一个……”


  王俊凯还想说什么来着,14路已经晃晃悠悠的穿过夜色开了过来,千玺依旧坐在那个靠窗的位置戴上了耳机,王俊凯坐到了他后面,将头偏向了窗外。


  起码他不会离开。


  


  晚上发信息大云得知王俊凯这样的想法后心里不知道是什么滋味,从他被狗咬这两周以来她看得见王俊凯的变化,虽然每天还是嘻嘻哈哈的打闹,可是视线却总是会不由自主的落在那个人身上。而千玺一边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一边又是不冷不热的态度,这让大云开始琢磨不透,开始怀疑自己的判断。


  吃完晚饭下楼倒垃圾的千玺在楼下遇见刘志宏。


  “还有两天过年了。”


  刘志宏说,千玺将垃圾分门别类扔进垃圾桶。


  “嗯。”


  “你要回去吗?”


  “还不知道。”


  千玺搓搓手,早知道下楼就穿个羽绒服了。


  “这个送给你。”


  刘志宏上前将一个U盘递给他,


  “新年礼物。”


  千玺拿在手里看了一眼就装进了口袋里,刘志宏笑笑,


  “我找了很久,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


  “千玺……”


  刘志宏叫住已经走到楼梯口的千玺,


  “其实你也不想转学的吧?”


  是反问句的语气,千玺回头看见刘志宏冲自己笑了笑然后转身离开了,即使夜色浓黑如墨,可是他的眼睛里那些若有似无的苦涩和无奈还是可以看见,心突然的就钝钝的。


  


  “千玺,我们在广场放烟花呢!特别热闹,你过来吗?”


  刚上楼没多久罗庭信打来电话,听筒里传来噼里啪啦的烟花爆炸声音和大人小孩愉悦的叫喊声。


  “千玺?能听到吗?”


  “嗯。”


  “我……喂?千玺?喂?”


  周边人群发出嘈杂的声音淹没了千玺的回答,千玺却听见那边爆炸声里夹杂着王俊凯故意压低而又很不耐烦的声音,


  “说什么?”


  “没听见啊!”


  “那他说来不来啊?”


  “还没说呢……”


  “挂了吗?你再打啊!哎……罗庭信你……”


  ……


  千玺没有继续听下去,挂了电话发了个短信过去。


  你们玩儿吧!我不去了。


  将手机放到一边,视线重新挪到了电脑屏幕上,计算机很快扫描完毕询问是否打开,千玺点击打开,不知觉中手心竟莫名出了好些汗,U盘显示只有一个未命名的视频。坐在沙发上发了很久的呆还是没点开,千玺合上了电脑,拿起外套出了门。


  哗啦……哗啦……


  海水拍到沙滩上和触礁岩石上的声音,潮水低沉婉转。


  空旷的沙滩让贝壳砂显得格外冷清。千玺将裤腿挽起来露出修长白皙的小腿,起伏的海水拍到腿上又褪下,凉的刺骨,可是千玺却毫无知觉般,静静的沿着海边往前走。


  ‘千玺,你在上课吧?我放学了在海边吃烤串,你要好好吃饭,记得给我打电话。’


  ‘小千千,今天贝壳砂这边的一个茶餐厅开业了,跟我们北京那个学校旁边的咖啡馆很像,很多人,等你回来我带你来。’


  ‘千玺,你要是回国了可不可以来见我一次?就一次就行好不好?’


  ‘千玺,我今天钓了一条特别特别大的鱿鱼,比你的脸还大,也比我的还大。’


  ‘千玺,今天我语文考试考了全年级第一,是不是很厉害?’


  ‘南城很漂亮,依山傍海,千玺英国漂亮吗?’


  ‘我想回北京,千玺,我现在就想回北京。’


  ‘我们太久没有见面了,我害怕以后你都认不出来我……’


  ‘你想我吗?’


  ……


  像是3D电影里面那样,字幕会浮在空气中,这些话就像是给现在的画面配的字幕一样,清清楚楚的在眼前在千玺脑海浮现,又像是老旧电影里的旁白,一字一顿又字字珠玑。


  如果不是他冒冒失失的闯进了自己生活又离开,千玺想大概自己永远不会明白孤独难捱是怎样的感受。


  ‘你想我吗?’


  他给自己发的语音,零散且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小到他们教室的蟑螂第二天少了2个。可是,这却是千玺在英国生活的全部勇气,支撑着他走下去。


  “嗯,我想你。”


  沙哑的嗓音像是从干涩喉咙里挤出来的,千玺远眺,眼睛里像是起雾了一样,什么都看不清。


  “很想你。”


  千玺弯下腰张开手,海水从指缝间穿过,抓不住。


  “很想你。”


  


  直到第二天有些轻微感冒,千玺才发觉昨晚在海边待太久。头昏昏沉沉的,起床翻了一圈没有找到药,又不想出门,就一直躺在床上。直到余菁菁过来还上次借的醋,


  “你感冒了吗?”


  “嗯,一点点。”


  千玺不想多说话接过来就准备关门,余菁菁却迅速转身回到家拿了一袋药给他,齐全的就像是提前备好的。


  “谢谢。”


  千玺接过来道谢后就回房间躺下了。再醒过来的时候,天已经擦黑了。他是被门外的吵架声吵醒的。因为吃了药所以好像没有中午那会儿难受了,本来也是轻微感冒。千玺走过去一开门,看见王俊凯与余菁菁两人在门口瞠目而视。见千玺开门,王俊凯立刻跳了过来拉住他,


  “千玺我跟你说你……”


  “怎么了?”


  千玺没有听王俊凯说完直接问余菁菁,余菁菁把保温盒递过来,


  “看你感冒了也一天没出来估计你也没吃饭,给你熬了点粥。”


  “别接!”


  王俊凯连忙推开余菁菁递过来的保温盒,


  “谁知道她往里面放什么了。”


  余菁菁又生气又无语,


  “刚才见你一直没出来就往里面放了点稀释柠檬汁可以让粥更鲜些,结果被他看见了就非说我图谋不轨。”


  “我们很熟吗?那么好心熬粥干嘛?欸……你感冒了?”


  王俊凯的关注点瞬间转移,千玺摇摇头又对余菁菁说,


  “谢谢,不过我已经没事了。”


  余菁菁不再勉强的转身回了自己家,王俊凯气呼呼的关上门跟千玺进去了。


  “还好我来了不然你吃了就不知道怎么了。”


  “你想多了。”


  “什么我想多了!”


  千玺进了厨房,王俊凯在客厅晃荡,其实也就一周多点,但他却觉得很久没来这里了。


  “你知道上次我醒了居然在她房间!你说她……”


  说到一半王俊凯连忙打住,似乎说漏嘴了,背对着他的千玺听完嘴角不自觉弯起一个很小的弧度,


  “怎么在她房间?”


  “嗯有吗……那个……你肚子饿吗?我给你煮粥吃啊!”


  王俊凯结结巴巴后直接冲进厨房将千玺赶了出来,千玺洗漱换好衣服出来,像是精准的估测好时间一样,王俊凯正好走出厨房对他说,


  “我们还是出去吃吧!”


  厨房一片狼藉,千玺皱了皱眉但没打算收拾,一天没吃东西肚子真的饿了。两人一起下了楼。


  实际上是,并没有受到邀请同行王俊凯理所应当地跟了过去。


  说饿了却也只吃了一份海鲜粥,反而是王俊凯才像是那个一天没吃饭的人,千玺结完账王俊凯看着那个数字有些不好意思,表示请千玺放烟花以表谢意,


  “想放多少放多少,我有的是烟花。”


  王俊凯阔气的说完也不管他是否同意就将他拖走了。


  


  “嗨!千玺!”


  罗庭信打招呼,千玺点点头回应。到了天宁广场后千玺才发觉自己可能被王俊凯骗了,在广场守了一下午摊位的罗庭信和林子航见两人来了迅速交接跑掉了,真的很冷。


  “这个?”


  王俊凯坐到小椅子上,前面地上是一堆烟花,各式各样的。


  “啊,王浩炳不知道从哪儿弄了一批烟花回来,让我没事趁着过年处理掉。”


  天宁广场是南城比较大的一个广场了,离步行街不远,又挨着天宁百货,所以总是很热闹。广场上有很多摆摊的,平日卖些小东西,一到过年烟花这些最受欢迎,尤其是小孩子和小情侣。千玺坐到王俊凯身后的花坛上。


  “这个怎么卖?”


  几个初中模样的男孩子跑过来指着地上的旋转类烟花问,


  “20。”


  “这么贵?!那边才10块!”


  “那边便宜不去那边买你特么有病?!”


  王俊凯不耐烦的说,几个男生见他这种态度虽然不悦但是又感觉到他不好惹只得扭头走掉。千玺有些无语,可是就算王俊凯这样的态度,生意也明显比周边的好很多。


  大部分顾客都是,女生。


  “给你。”


  王俊凯转身递过来一把小礼花和打火机,千玺摆摆手却被强行塞进手里,王俊凯转过身继续卖。


  “哥哥,这个怎么卖的?”


  即使背对着,千玺仿佛也能明显感觉到王俊凯瞬间变脸。


  “30!!”


  刚才卖给人家还15,面前的两个带着红色毛线帽子的女孩眼睛亮晶晶的,明显知道这个小礼花不值这个价,但却也不肯走。


  “哥哥可不可以给我算便宜?”


  “爱买买不买走!”


  王俊凯烦透了,他就不明白了,自己卖多少钱看他心情,可是那些还价的人才是有病嫌贵可以不买的为什么要还价。而且她们的声音让自己觉得很不舒服。


  “那给我2个。”


  王俊凯递给她们,两个女孩看起来没多大也就是初三高一的样子,眼神从头到尾没有离开过王俊凯。


  “那我们走了。”


  王俊凯压根没有搭理她们,


  “哥哥我们走了哦!”


  “你特么是不是要我给你唱首难忘今宵才肯走?!”


  千玺连忙上前将自己手中的两个烟花送给女生,两个女生才不那么尴尬的走了。


  “你帮我看一下,我去买点喝的。”


  “我不知道卖多少钱。”


  “只要你喜欢送给别人都行!”


  千玺还没领会到这句话的真正意思,王俊凯已经走掉了。


  “都是20的,喜欢哪个自己拿就好。”


  王俊凯端了两大杯奶茶回来的时候,千玺似乎已经忙不过来了,小摊被人团团围住,大多都是女生,有的问价格有的问烟花还有的一直在要手机号,刚心情好点的王俊凯又垮下脸大步走上前。


  “我没有QQ号不好意思。”


  千玺额头都出汗了,手里握着一叠钱,面对叽叽喳喳的人群有些不知所措,原本就是害怕热闹的人,


  “好了!收摊了,不卖了!”


  王俊凯挤到千玺边上大声说,千玺见他回来了像是安下了心样舒了口气,他很少这样子。周边的人见王俊凯这样说虽然不甘心但却也都慢慢散开,


  “还没有卖完。”


  见还剩下一些烟花,千玺不解的问,王俊凯将奶茶递给千玺后坐到花坛边上,


  “我乐意!”


  两个人不到2个小时比罗庭信一下午卖的还多,王俊凯还特意分别给罗庭信和林子航打了电话,被两人骂不知好歹。


  忙得时候不觉得,一停下来即使喝了热奶茶还是觉出丝丝沁骨的凉意,王俊凯打了个冷颤。


  “给你。”


  像是魔术一样,千玺不知道从哪儿拿出一个巨大的袋子递了过来,王俊凯不明所以的接过去,是一件深蓝色的崭新的羽绒服。


  “你……”


  “上次吐在你衣服上一直没赔你。”


  千玺坐到一边微微低着头,


  “你什么时候买的?”


  心莫名跳的有点快,


  “刚才去卫生间刚好看见了顺便买的。”


  “哦。”


  “那个……这些要怎么处理?”


  因为紧张所以也没有发现千玺生硬的转移话题,王俊凯将衣服套上一下子就暖和了。


  “我们自己放掉。”


  说着就站了起来开始点烟花,


  “嘭!”


  窜飞到半空中炸成了绚烂夺目的光环,一个接着一个。夜深了,天宁广场人也越来越少。愣了会儿,千玺收回放在那个人后背的视线,拿了两支小烟花点着,呲拉呲拉的冒着闪闪的火星,就像是入夜的森林里遇见数不清萤火虫,发着微弱却好看的光芒。


  直到手里的烟花燃尽,千玺才回过神,王俊凯又递了几根过来,千玺站起来跟他一起走到了广场中央,两个人隔得不远,


  “这个还可以卖的。”


  “家里堆成山了,连我房间都堆满了。”


  充足又不花钱的烟花让王俊凯肆无忌惮的挥霍,一根接着一根,甚至好几根绑在一起放,这样也让人群散尽后的广场不那么凄凉。千玺想问烟花爆竹这种易燃品为什么要放在家里而不是专门存放的仓库,却被王俊凯打断,过会儿也忘了。


  “你这个要斜着拿着啊!”


  “这样吗?”


  “嗯,我给你点火,喂!”


  千玺将烟花对着王俊凯,点着的刹那火星差点溅到他袖子上,王俊凯怒气冲冲,


  “易烊千玺!你往那边斜着啊!”


  “卧槽!你别……哎……你小心点别弄我衣服上了!”


  “我让你小心点!别把我衣服烧了喂!”


  ……


  他们说,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态度,要么是隔岸看烟花,心里惊动,无关痛痒,满目照耀。要么是冷暖自知,血肉纠缠,不依不饶。没有中间状态。


  可是如果烟花在自己手里呢?


  “千玺……”


  王俊凯看向不远处站在夜色里发呆的人,他低着头,光影投在他好看的侧脸上,另一面就落在了黑暗,这样显得更加落寞,烟花在他手上慢慢燃尽,他看起来很难过。


  他有很多秘密,而自己永远不想问。


  王俊凯将烧完的烟花扔进垃圾桶,笑着对千玺招手,


  “走吧!回家了!”


  千玺没有点头,也没有摇头,只跟了上去。像是在走自己的路,穿过夜色,路过霓虹,海风掠过耳朵,头发被吹得扬起来。


  人之艰难,是跟自己做斗争。害怕溃不成军,更害怕反败为胜。


  


  第二天早上王俊凯刚睁开眼就被床边直勾勾盯着自己的四只眼睛吓得一个激灵跳了起来。


  “你们特么有病啊!!”


  弹到角落的王俊凯心有余悸的咆哮,


  “妈的,一大早上的吓死劳资了!”


  大云罗庭信不说话,静静的看着床上的王俊凯。王俊凯见他们不说话就没再理他俩,起身准备穿衣服,只是刚侧头就发现昨晚上枕头边上被自己叠的整整齐齐的衣服不见了。王俊凯一愣,站起来将被子掀开也没有,蹦下床开始在房间一通翻,过了会儿罗庭信从椅子底下掏出一件羽绒服递了过去,


  “找这个吗?”


  王俊凯看见后重重松了口气一把夺过去,看见羽绒服被罗庭信坐的皱皱巴巴的大叫,


  “罗庭信你想死是么?!”


  “王俊凯。”


  大云幽幽的说,


  “衣服哪儿来的?”


  “买的啊!”


  “我知道你最近卖烟花炮竹坑了不少钱,可是也绝对没有卖那么多钱吧?!”


  “我坑谁钱了啊?!”


  王俊凯坐床上还在心疼的捋羽绒服,


  “给他看看,他自己是找不到重点的!”


  大云无语,罗庭信将手机某宝界面递到王俊凯眼前,王俊凯一下子愣住,


  “什么?”


  “千玺给你买的是不是??”


  “啊?”


  “别装了,这比我们半年生活费还多,除了千玺给你买的没有别的可能!!”


  罗庭信说,


  “你天天在天宁广场晃荡,都没有看见这个牌子巨大广告牌吗?!”


  王俊凯拿起手机翻了翻详情页,果然一模一样,一时间有点楞,这个价格确实不在他能接受范围之内。


  “千玺给你买的?”


  王俊凯木然的点点头,大云和罗庭信一副了然的对视,叹了口气,


  “诶,果然是我们瞎操心了,罗庭信走了。”


  俩人起身要走,王俊凯反应过来连忙叫住他们,


  “哎……别走啊!不是说好帮我卖烟花么!”


  “没空。”


  “什么没空你们干嘛去?!”


  “接下来我们所有的有空都是没空。”


  大云说完拉着罗庭信走了,王俊凯一头雾水的骂了两句,套上羽绒服的一刹那才反应过来,虽然想要极力克制但眼睛还是瞬间眯成了一条线。


  

  烟花售罄只用了3个小时,王俊凯看了看时间7点15,这才承认千玺在卖之前做的小范围市场调查和营销方案是有用的。


  “走吧!我请你吃饭。”


  王俊凯将厚厚的一沓钱扔进包里,


  “你想吃什么?”


  “都可以。”


  然而,千玺没想到王俊凯会带自己来这里,


  “老板两碗拉面,一份不要葱姜蒜辣椒。”


  即使店面窄小破旧,生意却依旧很好,屋子里坐满了人,每张桌子上都放着热气腾腾的面,一进来就暖和多了,王俊凯挑了一个角落坐下。


  “你还记得这里吗?”


  “嗯。”


  千玺淡淡的应了声,王俊凯掰开一双筷子放在水里烫了烫放到千玺面前,然后又给自己掰了一双。


  “那时候我们还互相看不顺眼,但是你还是帮我卷了面。”


  面很快上来了,千玺夹了一筷子递到嘴边被烫到又连忙拿出来吹了吹,脸颊鼓鼓的,像刚出笼的小笼包。


  王俊凯看着他毫无克制的就笑了。


  “你干嘛。”


  千玺眉头微蹙,王俊凯笑的更厉害了。


  


  入夜的寒风将破旧的公交车站牌吹的吱呀作响,王俊凯却不觉的冷。高大的樟树叶将路灯遮挡住,微弱的光线从树叶缝隙里投射下来,14路公交摇摇晃晃的开了过来。


  “你坐26路可以到家门口。”


  王俊凯无所谓的撇撇嘴,跳上车坐到了他后面。车上人很少,千玺带上耳机。


  “喂!”


  车行驶了一会儿,王俊凯突然俯身趴到千玺座位椅背上,伸手把他耳机摘下来,脸距离他的耳朵只有几厘米,


  “你看。”


  千玺一侧头,天宁百货顶层巨大的灯箱广告牌在黑夜里异常显眼,画着精致妆容的男模特身上的衣服与王俊凯的身上是同一件。


  “跟我的一样啊!”


  王俊凯假装随意的口气又说,


  “肯定很贵吧?”


  “没有。”


  千玺低着头,


  “我知道很贵,嗯……不用你赔,等我把钱凑够了就还给你。”


  “不用不……是很贵。”


  “你知道……我不喜欢欠别人东西。其实……昨天你说是赔给我的我也很高兴,可是当罗庭信告诉我价格时,总之……我会尽快把钱还给……”


  “王俊凯。”


  “嗯?”


  缓慢行驶的车将窗外的繁华与热闹拉长,如果王俊凯再细心一些,就会发现他的语调比平常更急促很多,


  “不是赔偿,只是觉得你穿着会很好看。”


  “啊?”


  王俊凯发誓,当时自己带着惊讶和难以置信并且夹杂着难以掩饰的喜悦的叫声不是故意的。


  而他成功的引起了车上为数不多的人的注意。


  只是觉得你穿着会很好看。


  玻璃上千玺的脸被城市的霓虹上色,而后面王俊凯的脸笑的快要塌方了。


  打折买的。


  买多了,


  买一送一,


  在船上吐在你身上了,很抱歉,赔给你的。


  嗯就这样说。


  


  千玺不擅长表达,更不擅长撒谎。在他眼里这些都比单粒子薛定谔方程的数学表达形式还难。


  千玺想,还好他没有继续问下去,如果那样,是不是要告诉他,那天他蹲在一堆烟花面前单薄背影像是一把钝掉的刀,不知怎么的就划在了自己身上。


  


评论(145)
热度(2244)
  1. 共1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一点慢,低产,不弃,不走。

© 我爱你的第五年 | Powered by LOFTER